Art Educaton Project

Art Educaton Project
計畫起源

「未來的贏家與過去大不相同,他們擁有豐富心智,能夠從事創作、感受情境、辨識模式,並創造意義。藝術家、發明家、設計師、作家,還有能夠照顧及撫慰他人、懂得思考遠大目標的人,將獲得社會最大的肯定。」1

「教育」本應是屬於經驗的傳授、沒有特定內容且應持續因應變化的,因此藝術教育實驗所計畫以「藝術實驗」作為主軸,透過當代多元藝術的介入,使課程的體驗進而拓展學童對於生活與藝術之間的關聯與不同可能性的思考,從2021年「想像的重啟—藝術教育實驗所計畫」開啟了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對於教育更深入地扎根,運用課程引導與互動,傳授予國小學童及老師不同的藝術刺激與專業知識,分享對藝文及生活的熱情。

2021 想像的重啟—藝術教育實驗所計畫

「想像的重啟—藝術教育實驗所計畫」開啟了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對於教育更深入地扎根,運用課程引導與互動,傳授予國小學童及老師不同的藝術刺激與專業知識,分享對藝文及生活的熱情。

計劃邀請策展人孫以臻為新北市石碇區和平國小二至六年級的學生設計一整週的美術課教案並執行,課程設計以石碇地名起源的「蟾蜍」作為主題,開展一系列跨年級的美術課程,讓不同年齡的學生共同進行創作接力,以接棒創作的方式連結成一個校內小展覽,並以日常中唾手可得的物件作為媒材,結合多樣化的議題思考,使學生們體驗當代藝術中多維度的可能性。

2022 藝術教育實驗所_培養皿計畫

2022年視盟再次以「藝術教育實驗所—培養皿計畫」走入偏鄉小學進行藝術教育分享,今年加入了培育藝術教師機制,期望注入新血,讓更多青年藝術及教育工作者共同為基礎教育帶入藝術的本質,共創一個挑戰教育實踐的學習社群平台。

由專業講師透過研擬藝術教育實驗課程計畫、帶領學員學習藝術相關課程設計、教案撰寫與設計,將多元概念加入課程,活化學員的創造性思考與觀點,使當代藝術與各領域、生活議題相互結合,形塑更完整的藝術教學系統。而各學員的課程設計成果,由工作坊講師與專案行政人員共同評選出獲選計畫,並加入學校老師討論,讓受選計畫付諸實踐並展出其成果。

本次計畫與新北市新店龜山小學合作,課程實踐期間,兩位課程講師以戲劇方式扮演外星人以及透過遊戲互動,讓學生更能進入想像與衝破既定思考,以校園群體為核心,建立起既具系統又保有其獨特性的教學設計,使藝術從小扎根。並期望能藉此將不同的教學設計,散播至當地教師的手上,成為一種實質且具持續性地影響力,強化學童對於藝術及學習的感知。

參考文獻:麥克.戴伊(Michael Day)著,「當代藝術與學生學習」
國際藝術教育學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ts Education, InJAE7.1 NTAEC),2009

《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預定於12月底出版

《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預定於12月底出版 視覺藝術圓桌會議集結視覺藝術工作者,從藝術影響力出發,到生存議 … 《視覺藝術永續發展行動策略》預定於12月底出版 ...

藝術教育成果展

打開教室的多重宇宙 藝術教育成果展 學習有幾種可能呢? 如果穿梭到另個宇宙,外星人會怎麼學習? 跟老師心電感應 … 藝術教育成果展

打開教室的多重宇宙 課程介紹

打開教室的多重宇宙 課程介紹 #1_宇宙學校考察團-啟航 在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早晨,策展人 – 陳 … 打開教室的多重宇宙 課程介紹

培養皿計畫 課程介紹

培養皿計畫課程介紹 計畫邀請曾參與去年「想像的重啟—藝術教育實驗所計畫」的策展人孫以臻作為導師,手把手帶領學員 … 培養皿計畫 課程介紹

2022 藝術教育實驗所_培養皿計畫

2022藝術教育實驗所_培養皿計畫 有感於台灣中小學藝術教育的缺乏,視盟AVAT(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期望透過「 … 2022 藝術教育實驗所_培養皿計畫 ...
Related News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