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實驗所_培養皿計畫】學員心得分享

學員陳薇涵

橙良創意 QK Studio Cofounder / CEO,跨領域策展人、教育者。
 
畢業於英國倫敦 Kingston University 當代策展與設計研究所,長期在策展、教育、品牌、議題推廣領域蛇行。
 
自2018年起擔任偏鄉藝術工作坊課程講師,且同時跨足策展及行銷領域,曾製作Zenbook Pro 創作者之夜、你誰啊?藝術展、奔馳吧萬華的菜籃車線上展等多項不同類型的展覽,並為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台灣學生設計大賽等活動執行社群行銷,期待以創新角度打造推動文化、族群融合、有社會價值的內容。
來自體制外,對藝術教育的愛

我是一位策展工作者,頻繁在藝術、教育、行銷等領域活動,雖非教育本科畢業,但憑著對其喜愛,長期研究、製作偏鄉藝術教育與親子展覽。本次培養皿計畫可以說是我這類「體制外教育者」的小集合,透過導師以臻的引導,樂齡志工、社工、美術補習班老師…等不同背景的學員,一同分享、討論如何以自己擅長的技術,將生活議題融合當代藝術,形塑適合孩童的藝術教育課程。而我與夥伴-幼教老師上綺在工作坊汲取養分後,以對「學習環境的反思與期待」為題,發展出《 打開教室的多重宇宙 》課程計畫。

師生關係翻轉,外星人與孩子的奇幻思辨之旅

本次教案融合戲劇互動、遊戲、藝術體驗與設計思考的工作坊,嘗試打開小學生對學習環境的多重想像。我們在一日工作坊中扮演來自銀河系的「宇宙學校考察團」外星人探員,在巡迴探訪各星球校園後降落地球,嘗試理解人類理想的學習環境。而這樣的戲劇扮演、任務設定成功翻轉了「學生與老師」的既定概念,在過程中孩子對「不懂事的外星人」們百般照顧,為了幫外星人完成任務,像個小外交大使一樣詳盡介紹地球文化、學校環境,也在外星人提問「為什麼地球人要這樣?」時反思所處環境。我們並循序漸進地透過定義遊戲、理想學校手冊撰寫、草圖繪製、模型製作,引導孩子構築出心中「理想學校」的藍圖,也發現到孩子們理想學習環境的最大公約數是「開心、自由、健康」。

外星視角成果展,喚醒大人心中的孩子

在成果展覽中,我們以外星考察團視角呈現了國小設計師們的設計成果以及對地球教育環境的註解與觀察。而在展覽中聽見孩子聲音的大人,又是怎麼想的呢?我們在工作坊中與大人們玩起「理想學校定義遊戲」,被提及希望存在教室的物件有「壞老師隔離區」、「政治正確探測器」、還有幫你上課的「複製人製造機」…彷彿挖出塵封已久曾委屈的、長大後知道其實不對的校園記憶,也激起一波波對學習環境的反思與期待。感謝這次視盟提供機會讓體制外藝術教育進入校園、走入展場,讓孩子的想法能夠在校外場域被更多族群看見,也打開大家對教室的多想像。

參與紀錄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