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陸委會提供中國藝術家六萬三補助爭議

2010年,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下簡稱陸委會)中華發展基金辦理大陸青年藝術家來臺駐點補助每月六萬三,引起台灣藝術界與社會上的反彈,網友提出質疑的同時也在Facebook發起「每天打電話!!告訴陸委會06-23975589―不給6萬3!」活動,吸引千人響應,活動內容指出「提供大陸45歲以下的藝術家來台駐點,一個月給6萬3的生活費、晚宴費、接待聯繫費、行政管理費、雜費,還可以外加申請,最高100萬。提供大陸研究生來台寫論文每月補助生活費新臺幣3萬元」,也具體提出質疑「台灣的社會新鮮人每月平均薪水不到2萬5,國藝會給藝術家的補助最高平均一個月3萬元,台灣有多少家庭月收入遠遠不到6萬3!如果你很不同意、很不高興這件事,如果你很不喜歡你納稅的錢被這樣用,請大家一起在這個月內想到就打電話、發email給陸委會表達我們的抗議」。  

雖陸委會解釋「並無獨厚大陸藝術家」,但民間的憤怒仍無平息,打電話去陸委會抗議的活動也漸漸奏效,隨後陸委會致電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要求當面溝通,因此視盟決定於該年7月7日舉辦座談會,請陸委會代表在座談會開始前跟大家公開說明,並由視盟時任理事長駱麗真擔任座談主持人,採取開放自由入場的模式,誠摯地邀請各界朋友共同出席座談會,一起關注並釐清本次爭議的問題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