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抗議文建會預算不公

2003年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欲在該年4月向文建會(現文化部)提出希望能先看到即將送至立法院的隔年(2004年)視覺藝術預算,當時文建會回應內部尚未通過,沒有辦法先看。到了7月,視盟再次提出請求,文建會則回應預算已經送出,即使看了也無法更改。於是,視盟改為向相關立法委員取得資料,然而在研究預算資料後發現,2004年視覺藝術預算編列為95,475,000元整,但2003年的預算為131,489,000元整,不僅是比上一年少了將近三分之一(27.4%,36,014,000元),在文建會整體預算百分比只占1.7%。

對此,視盟發起緊急聯合聲明,立即獲得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台灣女性藝術協會、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中華民國油畫學會、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台陽美術協會、台陽元墨畫會、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台灣水彩畫協會、高雄現代畫學會、膠彩畫協會、悍圖社、後八、自強284、中國畫學會、玄心印會、文賢油漆行、駁二藝術發展協會、新濱碼頭、新樂園藝術空間、伊通公園、竹圍工作室等……團體,以及數百位藝文工作者的支持回應,同時召開緊急會議共同研討。在文建會交審預算前發出新聞稿,抗議文建會漠視視覺藝術生態環境發展,表達視覺藝術界對預算傾斜的憂慮。在預算審查過後,也邀請視覺藝術人士開會討論後續事宜,視盟時任理事長胡永芬對於視覺藝術界的共同協助,指出當時大家無論自己是什麼角色都很願意幫忙,「也就是說大家是真的認為這是一個實際的問題、公共的問題,已經不太分是創作者、畫廊、團體組織、公務機構還是媒體等。」

在立法院審查預算當日,視盟時任秘書長何孟娟在立法院,何孟娟回憶當時情況:「那時候要搶時間,在審議會議前讓更多的立委了解預算傾斜對藝文環境的傷害,爭取立法委員支持」,同時與視盟時任理事長胡永芬現場連線,即時作出反應。

此外,訪談中何孟娟也強調,該事件的發生有一部份也是因為公部門對當下藝文環境狀態不夠了解,「我覺得其實視盟應該還可以做到的是,盡力把當下的視覺藝術生態狀態,傳達給公部門,促進更多的溝通,在相關政策方向上提供協助。」

然而,預算在送審後只能刪減不能增加,因此該年預算已不能即時調整回復,但也因為視覺藝術圈對此作出一系列的反應與行動,使得預算問題在隔年的編列中有得到調整,胡永芬提及,「雖然當時沒有辦法改變預算減少三千多萬的事實,但我們面對的情況是揭露給大家這裡面的問題,也就是說經過我們這一年很像是作戰方式的堅持與努力,確實對這件事情產生了一些改變在隔年顯現出來,這也是視盟一直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就是我們對於公共政策,或者預算的一個學習、研究還有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