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創作與展覽的多元呈現和免於以「公益」為名的政治審查】— 視盟聲明
對於北美館展出之梅丁衍作品《哀敦砥悌(identity)》之爭議,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簡稱視盟)基於捍衛藝術自由及維護藝術工作者權益的立場,提出以下三點回應,表達對於臺北市議員游淑慧、羅智強及臺北市長柯文哲之嚴正譴責:
第一,作為地方行政機關首長及民意代表,應保障藝術創作者表達與展覽的權利,捍衛創作自由,而非在不清楚該作品創作意義與脈絡的情況下,基於指稱的煽動仇外情緒的輿論壓力下,箝制創作及表現自由,藝術並非為政治服務。
第二,柯市長表示將根據藝術作品對美術館進行懲處,暗示著行政機關可以透過懲處美術館的方式對藝術作品進行審查,對此,視盟呼籲柯文哲市長應正視藝術創作自由,不應以公權力干預藝術展演、打壓藝術工作者。
第三,視盟全力支持北美館之回應聲明,聲援創作與展覽的多元呈現,免於以「公益」為名的政治審查,在此要求臺北市長柯文哲明確承諾將不會因政治理由懲處美術館,也不會以其他類似審查等方式侵害藝術自由。
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
2020 年 10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