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代一年展」的主辦單位「視盟」,自 1999 年起見證台灣視覺藝術的蓬勃發展,持續以「服務藝術社群」為己任;多年來秉持不篩選原則,成就招牌展區「藝術平權區」, 2015 年開創不設限媒材展區, 2016 – 2018年結合多方資源與「混種現場」、「白晝之夜」等藝術季一同連袂登場…。一年展致力成為藝術家、策展人、藝術機構乃至觀眾間的交流平台,經歷多年的反思與討論,一年展即將邁向嶄新紀元。

「2020 台灣當代一年展」將推出展區轉型與全新活動。往年「藝術平權區」與「創作計畫區」合併改為「一年聚焦」展區,不再以作品類型限制、分類展區,讓藝術家得運用更為多元的形式、場地展現創作內涵,增進作品與觀眾現場對話的可能性;並首度設立「評審團獎」,將邀請 9 位藝術界各領域專家組成評審團,共同選出 20 名評審團入選者,進行「一年一會」面對面交流活動,共同討論藝術作品中帶來的各面向思考,而最終將針對參與此計畫的作品評選出「評審團獎」一名予日後舉辦個展之機會,促進年輕藝術創作者未來的發展機會。

同時,為延續「台灣當代一年展」歷年累積的充沛藝術能量,並傳承專業實務經驗予各方人才,特將「主題策展區」轉型為「一年培力」展區,公開徵求 2 件來自青年策展好手的創意提案,並由主辦單位邀請 2 位策展人分別擔任獲選提案之顧問,共同討論並執行本年度「一年培力」展出之計畫。藉由策展人過往豐富實務經驗,扶植青年策展人在不同場域的實踐可能,並延續世代之間資源的流動與發掘各方藝術的潛能。

► 報名資格:凡具視盟會員身份,作品主題、內容、類型及媒材不拘,採線上報名
►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5 月 30 日 19:00 止
► 線上報名:https://membership.avat-art.org
► 徵件簡章:https://reurl.cc/exG7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