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下的三階段課題 視盟與全球非營利藝術機構重啟連線

自12至明年2月,視盟將舉辦「全球災難共同體-我們如何因應、紓困與復甦?」國際交流計劃,內容包含三場線上對談活動,邀請台灣及全世界非營利視覺藝術空間、組織或團體,討論2020年最嚴重的全球性災難-COVID-19,在當代藝術產業造成的影響。從因應、紓困、復甦等三階段課題切入,討論線上新型態展演計劃,非營利藝術機構在政策限制或協助下的紓困之道,以及在疫情尚未平息的未來,又該如何復甦?

2020年年初,COVID-19 疫情大爆發,從亞洲蔓延到歐洲、美洲,世界各地每天皆有確診案例傳出。各國政府紛紛下達「禁足令」以阻擋疫情,影響的不只經濟層面,藝術界也因場館關閉、藝術活動被迫取消或延期,而受到很大的衝擊。在此種困境下,各機構也提出因變措施,包括將原定的藝術展演、活動轉由線上舉行,小型的獨立藝術空間、機構因保有較大的彈性,但受限於資源,也提出有別於大型機構的新型態線上展演計劃。台師大美術系蘇瑤華教授將擔任本次對談計劃的主持人,憑藉與國際藝術機構豐富的交流經驗,以及曾任亞洲現代美術館副館長、台北國際藝術村營運長、現任師大美術館籌備處執行長的營運者角度,與獨立藝術機構營運者相互交換寶貴意見。

視盟自2018、2019連續兩年,進行西亞南亞藝術交流計劃,邀請8個國家,共計13個藝術空間來台參與一年展、藝術沙龍及國際論壇等活動,也參訪多個台灣藝術機構,為台灣的藝術社群與國際間的藝術交流創造活絡的交往。今年除計劃未獲補助外,也受限於疫情而影響交流計劃的實踐。我們試圖延續過往的國際交流計畫經驗,如首場邀請到的與談國外機構Back ART Foundation 與 Theertha Artists Collective 與視盟皆有淵源,Back ART Foundation曾參與2018台灣當代一年展(以下簡稱「一年展」),而Theertha Artists Collective則是原定2020年「一年展」的邀請對象之一(註1)。透過線上對談重啟連線。本計劃並不止於西亞南亞地區的友好機構,後續場次也將延伸至其它國家、城市及地區,不間斷台灣與國際藝術界接軌的機會。

註1:因疫情影響,並未能順利邀請藝術機構來台展出。

2020 Art Exchange Online Forum
全球災難共同體-我們如何因應、紓困與復甦?
主持人:蘇瑤華(師大美術館籌備處 執行長)

〔Session 1〕REACT
▍時間:2020.12.17(四)17:00-18:00 (GMT+8)
▏與談人:
▏【孟加拉】Shubho Saha /Back ART Foundation 總監
▏【斯里蘭卡】Godwin Constantine /Theertha Artists Collective創辦人
▏【台灣】賴宗昀 /失聲祭 策展人
影片 / 報導

〔Session 2〕RELIEF
▍時間:2021.01.14(四)17:00-18:00 (GMT+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Nina Heydemann /Maraya Art Centre 總監
▏【摩洛哥】Nouha Ben Yebdri /Mahal Art Space 總監
▏【台灣】羅仕東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站長
影片 / 報導

〔Session 3〕RECOVER
▍時間:2021.02.04(四)17:00-18:00 (GMT+8)
▏【土耳其–柏林】Selda Asal /Apartment Project 創辦人
▏【突尼西亞–倫敦】Benjamin Perrot /El Warcha 創辦人
▏【台灣】陳彥慈 /竹圍工作室 副執行長
影片 / 報導 (預計三月底發布)

▲ 對談以英文為主。
▲ 活動使用ZOOM線上視訊會議系統,講座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寄發到報名者email。
▲ 報名活動者可全程參與對談,並能以ZOOM向講者提問及交流。

發稿日期:2020.12.11
編輯日期: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