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若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投影,那麼我們接觸到的真實是由不同人心境所投射組成;如果將手指圍起一個圈,我們透過這個圈看到的世界也可能是幻想世界」

本次展覽以「城鄉」「建築」「空間」做為展覽概念,邀請臺灣本地,以及來自日本、韓國、尼泊爾、香港、澳門與西班牙等國家的藝術家一同展出,作品橫跨插畫、設計、藝術與新媒體等視覺領域,包含:插畫手稿、CG 輸出、VR 應用、動畫、大型藝術裝置、文創品與刊物等,透過作品讓民眾對於空間、都市、城鄉與生活周遭的複雜關係有進一步的了解。


西方早期插畫集中在宗教書上,19世紀因版畫與印刷術,閱讀人口大增,報紙雜誌多以插畫作為評論政治與社會的方式。東方可追溯到西漢馬王推出土的〈導引圖〉帛畫,宋代同樣因印刷與出版工業進步,大量將插畫應於小說話本、技術著作等書籍。當代插畫在各種技巧中,衍生不同的風格與表現形式,與圖像小說、美術角色設定、繪本、漫畫、廣告、藝術、設計、天文動植物、醫學、建築等關係密切,其美學類型被歸類在時序藝術(Sequential art)項目。

本展從《維摩詰經》中「芥子納須彌」、全像宇宙論做為發想,以「城鄉」「建築」「空間」為策展概念:若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投影,那麼我們接觸到的真實是由不同人心境所投射組成;如果將手指圍起一個圈,我們透過這個圈看到的世界也可能是幻想世界作為概念。邀請來自日本、西班牙、尼泊爾、韓國、香港、澳門、臺灣等國內外藝術家的虛構原創與寫實教育作品,橫跨插畫、設計、藝術與新媒體等視覺領域,以敘事插畫的方式表達、解讀、提高選定文本段落的意義,或以補充的方式創造一種戲劇性,表達心情、氣氛、觀點、事件與情境。

本展規劃三部分,一是在視覺與思惟上探索虛擬想像與真實世界的界線,以三維的空間描述,再現或創造不同的虛/實/異/質世界,藉以呈現各式街景、建築立面、空間巷弄、異世界的地景肌理等,邀請作品分別在插畫、繪本與設計、視覺/跨領域藝術兩部分呈現。第三部分是將插畫元素應用於社造、文史保存、弱勢族裔的議題上,透過插畫形塑的世界觀,重新開啟讀者對空間細微敏感的關注與想像,藉以反思現代人對於空間、城鄉與生活周遭的複雜關係的人文主題。

展覽資訊|

展期 Duration|8/8 – 9/10 (周一公休)
開放時間 Time|09:00–17:00
開幕活動 Opening|2017.8.12 16:30
開幕表演 Perform|新媒體藝術表演 幽谷響 YUGU
地點 Location|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臺北市南海路 43 號)
策展團隊 Curate Team|水谷藝術 Waley Art
策展人 Curator|楊雅翔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61Chi Art、 IC4DESIGN(日本)、Kim Hyung Gwa (韓國)、Nacho Fc Monereo (西班牙)、 Nuomi ‘s 諾米、Roya Bom (韓國)、Sujan Dangol (尼泊爾)、WADASI延平北路789、丁柏晏、王春子Wang Chuen Tz、田島大介 (日本) 、李御齊、周明誼、林旺廷、林書楷、建築大叔 Uncle Architecture (澳門) 、 飛天豬 Flyingpig (香港)、島的地景量度 + 詹益忠、徐至宏、 迷走工作坊 Teenage Riot、張致中、陳沛珛、黃九子、鋸子女孩圖文不符、薛光成

活動專頁 Eve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