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策展培力提案的討論會 - 新浜場小側記

2022年6月12日於高雄新浜碼頭藝術空間進行的首場討論會,邀請方彥翔與謝宇婷共同擔任聊天嘉賓,共同與20多位前來現場的工作者共同討論,除了學生外,也有如文字企劃、不動產業、媒體工作者、室內設計師與藝術行政等人員參與。而在活動中,我們將人員分為兩組進行討論,現場依據「學生、剛起步」與「有一些工作與社會經驗(不限領域)」分為AB兩組,並彙整大家提出來的問題後,整理以下五個問題在小組中討論。

 

一、除了在展場裡面實踐以外,有沒有其他策展人可以實踐的方式?

二、可以怎麼開始做策展?

三、現在策展人關注的題目/議題有哪些?

四、現在各領域的「培力」方式有哪些?

五、策展人怎麼維生,在機構工作還是自己工作,自己怎麼工作?

 

也透過不同階段的交叉分享與討論,兩組各在最後階段不顧慮現實可能,僅需考慮要培力的對象是誰,提出「那我們如何培力出這樣的策展人?」其中一組針對「藝術季策展人」的工作內容作為索引,在所必需具備的能力、特質與研究方向做討論,並以近年幾個重要的地域型藝術季作為案例思考;而另一組則經由自身的工作經驗,針對「無經驗但對策展有興趣,沒策過展沒拿過補助人」,在有關注議題的角度上,如何進行策展?如:樂齡長輩、工創經驗、新住民、移工、精障者等,我們如何設計營隊、媒合制等方式,以展覽提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