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連署,同心抗疫】聯合聲明

共同發起團體:臺北市現場演出幕後技術工作者職業工會視盟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AVAT、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台灣藝文空間連線Taiwan Art Space AllianceIATC TW-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中部美術協會新樂園藝術空間SLY art space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藝文工作同心抗疫,紓困資源同步到位】線上連署 自 5 月 20 日至今逾一周,已有超過 1,300 名藝文工作者參與連署。粗略劃分截至今日連署人所屬藝文工作類型,涵蓋:表演藝術 (34%)、視覺藝術 (14%)、幕後技術 (21%)、聲音藝術 (11%)、影視媒體 (7%)、設計(4%)、策展評論 (3%)、藝術行政 (4%),以及藝術領域師生 (2%)等,遍布各藝文領域,其中不少人具跨領域身份。
連署人多數為自由接案的獨立工作者,部分小企業及工作室經營者,不分領域及身份的面臨演出、接案、展覽、課程、市集的停工 / 延後,也因停工以至於案量驟減、執行成本提高,且多數人完全零收入,即便有所屬公司的正職人員,也可能面臨留職停薪。在這樣的衝擊下,停工的成本、家庭日常開銷、房租房貸、員工薪資及高價器材,不會因停工就有所改變。多數人願意全力配合政府防疫,生活卻日益緊張,只能吃老本,甚至賣掉生存工具、負債,眼看就要斷絕所有經濟來源,卻不隸屬現行任何紓困方案。
文化部長李永得於 5 月 15 日承諾,「文化部會盡力爭取行政院紓困預算,紓困一定會擴大照顧所有藝文工作者,包括個人,補助時間會回溯至5月11日開始」。文化部將「挺住所有藝文工作者」,共同度過疫情難關。我們贊同文化部長迅速回應藝文工作者需求,相較於其他部會,文化部已是最迅速提出紓困政策的部會。
5 月 31 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提高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至 8400 億元。媒體報導行政院將快速於 6 月 3 日院會通過特別預算,第一波紓困 4.0 資金 6 月 4 日即可開始發放。我們將上千位藝文工作者的心聲傳達給行政院,呼籲行政院在分配紓困預算時,應重視文化藝術產業所面對的衝擊,給予文化部足夠的紓困經費。讓文化部有充足資源,保障各類型藝文事業及接案、承攬 case 的自然人都可以度過難關。
我們同時要呼籲行政部門,相較於去年藝文紓困 2.0 ,疫情較為緩和,藝文工作者仍可以順利取得工作單位開立之紙本書面證明書來申請紓困。但是自今年 5 月中,全台陸續進入疫情三級警戒,藝文場館紛紛停業、實施居家辦公。藝文工作者若是要申請紓困,已經很難取得單位主管本人親簽之書面證明書。就算可以取得,親自出門辦理紓困文件,也會使自己暴露在疫情風險之中,同時更可能造成群聚風險。我們仍希望政府能考量疫情嚴峻的特殊情況,在即將公布的藝文紓困中,納入電子簽章等簡便申請措施。
希望政府能看見受疫情衝擊下藝文工作者的困境,我們溫和而堅定地對政府提出三點訴求:
一、行政院在分配紓困預算時,應重視文化藝術產業所面對的衝擊,給予文化部足夠的紓困經費。
二、文化部應比照藝文紓困 2.0 「挺事業、顧員工、護自雇」,保障各類型藝文事業及接案、承攬case的自然人都可以提出申請。
三、考量未來疫情衝擊無法預測,文化部應將紓困經費優先投入紓困工作,待疫情確實趨緩再以其他預算進行振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