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旺幸福 新年繽紛登場千旺幸福 新年繽紛登場

為迎接狗年與新春節慶,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舉辦「感動狗」台灣南部51校兒童彩繪特展,即日起至4月15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澎湖縣等51所學校共1309件「小感動狗」彩繪作品。展覽呈現南台灣孩子以家鄉土地、自然環境、在地產業、飲食文化、人文歷史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與主題,運用代表各校的五個家鄉文化色彩為彩繪主要用色所創作完成的作品,表達出在地的情感與認同,更展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本次展覽以家屋為策展靈感,讓千件色彩繽紛的「小感動狗」奔向高美館大廳,期盼在新年之始感受活潑、可愛、忠誠、和善、友誼、愛的正能量,迎接滿心期待的一年!

今(1日)開展記者會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范巽綠局長、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徐莉玲副董事長、感動狗素胚創作者藝術家莊普、韓國字體與平面設計大師安尚秀及51所參與彩繪的學校師長等共同出席,高雄市桃源區寶山國小孩子們用清亮高亢歌聲與載歌載舞熱情,演出布農族歌謠組曲,讓大家在寒冬中充滿溫暖心意。

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首先感謝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第三年與高美館合作,參與彩繪學校由去年36所學校今年增加到51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以色彩出發,長期耕耘在地美感教育,讓孩子從小認識在地文化,讓大家從孩子眼睛看見台灣文化特色。本次展覽以家屋為策展靈感,傳遞狗是人類陪伴者與守護者,期盼在新年之始感受活潑、可愛、忠誠、和善、友誼、愛的正能量,迎接滿心期待的一年!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范巽綠局長表示,參與展出的每一件「小感動狗」作品都不簡單,每個孩子眼中都看見不同家鄉特色與對狗的想像,特別感謝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長期與教育局合作推動藝術師資培訓,鼓勵教師引領孩子在高雄豐沛的在地文化中,尋找代表高雄各地特色的家鄉色彩,讓孩子對所生所長的環境更有認同感。此外,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在過去兩年推動學校積極參與,引領親師生走入高美館,增進學童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達到親子同樂共學的目的,更將藝術融入學校教育與生活。展覽過去兩年已累積6.5萬觀展人次,高雄市參與學校截至今年已累計32個行政區,共82所學校5500位學生參與,希望未來持續合作,讓南台灣的孩子透過色彩認識自己在地文化,長大了永遠記得自己的家。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徐莉玲副董事長表示,學學成立12年來持續推動美感助學,感謝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的支持,讓學學有機會牽起這麼多校長的手、老師的手,也牽起一雙雙孩子們的手,看到孩子透過「藝起來學學」色彩計畫,找到自信、發揮特色,更展現自我原創的能力,一個國小孩子畫出這麼細緻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毅力表現,此外,美感與藝術也是品格教育基石,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希望在台灣土地上不斷持續耕耘,讓台灣體制內教育更重視孩子的藝術教育與培養。

「感動狗」素胚創作者藝術家莊普分享,每年都期待來到高美館,除了看見孩子們上千件豐富繽紛的作品,也感受孩子滿滿的活力。從小到大生活中和狗有深厚感情與不捨思念,因此本次在創作「感動狗」素胚時,希望將狗的輪廓變得更簡約,讓孩子可以自由揮灑,讓每隻小狗都變得生動有自己的故事。

偏鄉寶山星空入畫,每件作品皆是部落故事

本次參與彩繪的偏鄉學校高雄寶山國小創校於日據時期,位於海拔1,358公尺高的山上,全校僅有18位學生。校長顏浩義表示,布農族是狩獵的民族,狗是族人不可或缺的朋友,寶山國小為混齡實驗學校,以生態、生活、生產帶領孩子們認識與延續布農族的部落文化。這次寶山孩子們「小米黃」、布農族傳統服飾的「衣衫藍」、圓紅翅鍬形蟲的「翅鞘褐」、台灣特有種的「莫式樹蛙綠」,以及冬天盛開「山櫻花粉」,呈現部落文化與高山生活之間的連結,希望這五種色彩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孩子們長大可以驕傲的說:這是我家鄉的顏色!寶山國小王盈丹老師進一步表示,孩子彩繪時的主題呼應家鄉特色,像是低年級小朋友畫出部落主要經濟農產如咖啡、茶葉、小米等;中年級的孩子則是以布農族的神話為題進行創作,呈現出各種的百步蛇的圖騰;而高年級的孩子則畫出寶山天然環境下所仰望到的美麗星空,王老師感性地說,有別於城市車水馬龍的燈火,寶山孩子心中最美的光,正是夜空中毫無光害的點點繁星。

偏鄉課程紀錄影片

楠梓特殊學校孩子首次參加,勇敢跨越障礙展現自我

首次參與彩繪課程的高雄楠梓特殊學校徐淑珍老師表示,本次展出的20件作品,分別由聽障、視障、智障等不同的障礙別孩子所完成,而她在指導孩子創作過程中充滿挑戰,像是班上有一位視障的孩子,他眼中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模糊的,也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描繪出線條,只能用彩筆一點一點零散分佈慢慢拼湊,但是當孩子第一次把自己心中、也是學校附近的楠梓都會公園畫在「小感動狗」上時,喜悅的心情完全呈現在臉上,也讓她感到非常欣慰。

藝起來學學-由藝術創作中建立自信,翻轉孩子的生命價值

為啟發孩子由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自2013年起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藝起來學學-台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透過「色彩師資培訓」、「師生尋找在地文化色彩」、「彩繪創作在地主題與配色」、「展覽及校外教學」四個階段,鼓勵全台教師帶領孩子進行色彩美感體驗學習,累計全台逾1,400位國小教師參與「師資美感研習」工作坊,469校逾3萬名學生參與,歷年展覽累計15萬觀展人次,呈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立美術館長期為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於南台灣藝術教育推動的策略夥伴,共同透過校外教學、創作、參展與觀摩,培養學童對色彩的敏銳度與文化的感知,並由藝術創作中建立自信,翻轉孩子的生命價值。

展覽資訊|

「感動狗」台灣南部51校兒童彩繪特展
ZODIAC DOG Children’s Painting Exhibition of 51 Schools in Southern Taiwan
展期 Duration | 2017.02.01~04.15
地點 Venue |高雄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