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地景 Landscapes of Memory〉

凝望著我們的記憶,有時就像凝望著廣闊的地平線。有些遠處的片段朦朧迷離,但當我們將視線拉近時,它變得清晰而明亮。然而,所有的記憶都僅只是從我們當下的腦中畫面所構成,它從許多區塊組成,甚至其中一些是來自於我們的想像。

這個計畫深入探討了「記憶」的複雜性,從表層開始,層層剖析,直到得以洞察深處。在這裡,我們透過童年經歷、公民身份、社區、家庭,以及神經系統特性的影響來探索「記憶」。

隨著歲月流逝,記憶凝聚成某種歸屬感,超越了個體界限,逐漸帶有集體性。我們透過反思,深刻思考與戰爭、移民、殖民文化遺產等創傷經歷相關之集體記憶,將會如何影響我們自身與下一代。

在這次展覽中,兩位烏克蘭藝術家 Maria Proshkowska 和 Olha Kuzyura 與兩位台灣藝術家林安琪和陳飛豪,共同探索「記憶」與自我人生重大轉折之間的複雜互動,尋求「記憶」如何形塑人們的世界觀,又如何影響人們對於重大事件的判斷和反應等各方面的解答。

〈記憶地景〉是延續 2022 年,由烏克蘭籍策展人 Marta Trotsiuk 與三位藝術家共同合作的展覽計畫〈記憶邊境〉。本次計畫中,策展人以相似概念集結四位參展藝術家的作品,展現他們對於藝術研究交織的成果,其中烏克蘭的部分是在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支持中創作而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記憶地景  Landscapes of Memory

   ────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Digital Art Center, Taipei

展覽日期|2024 / 01 / 13 Sat. – 01 / 21 Sat.
策  展  人|Marta Trotsiuk
藝  術  家|Maria Proshkowska (烏克蘭) Olha Kuzyura (烏克蘭) 、林安琪 Ciwas Tahos (台灣)、陳飛豪 CHEN Fei-Hao (台灣)
活動網址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台灣視覺藝術協會,Gallery 101
場地協力:臺北數位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