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呼籲】關於大趨勢畫廊取消藝術家黃琬玲個展《抹山河》事件

針對本會會員黃琬玲藝術家於 個人臉書 (2019.12.05 20:54) 陳述:

本來今天的時間應該在畫廊裡佈展,並且準備星期六的開幕與諸位好朋友相聚,在中國、日本、韓國合作過的畫廊以及策展人、藝術家朋友都買了機票,還有中南部的藝術家朋友也都買了高鐵票,要來台北給我加油打氣。但很遺憾的是我的展出在上周四被取消了,所以無法按照原計畫進行開幕。許多朋友私訊來詢問原委,考慮許久還是應該將原因開誠布公。

原訂 12 月 7 日舉行的個展《抹山河》,是過去將近三年來持續進行準備的展覽,原訂展出作品 21 件,展出資料在 11 月 23 日交付畫廊後,畫廊方面告知:該畫廊只接受首度公開的作品展出,不接受之前曾經在任何展覽中已經展出過的作品展覽。於是,剔除了 2018 年在韓國、2019 年在日本以及其他替代空間、美術館展出過的作品,共計 15 件,僅餘 6 件作品准予展出,並告知此次展覽是要依照上述 6 件作品繼續進行或者取消展覽。

但是,該畫廊認定的這項『規則』,之前並未明列在展覽合約中,也未曾向我提及過,毫無所悉以致措手不及。剩餘的 6 件作品,實在無法展現這兩三年間的創作脈絡,也無法給身為藝術家的自己一個交代。期間溝通多次,還是無法取得共識,於是在 11 月 28 日由畫廊方面提出取消展覽。現在,我還是持續在工作室裡創作,這個系列作品也會持續進行,期待下次有更完整的面貌與大家再見。在這煎熬的一周,我思前想後,徹夜難眠。我想我還不夠智慧與經驗處理這樣的狀況,尚祈見諒。

視盟將遵照協會宗旨與章程之第五條之一:提供藝術工作者生活福利、專業資源訊息、法律諮詢等相關服務事項及保障為前提聲援藝術工作者。基於維護藝術工作者權益的立場,本協會提出以下呼籲:
藝術家黃琬玲近年廣受國內外美術館、替代空間等非營利機構邀請展出,累積了藝術家厚實、充沛的創作能量。黃原預計於大趨勢畫廊展出的《抹山河》個展,呈現近三年來系列創作的完整面貌,不料大趨勢畫廊卻在展出前數天,提出「畫廊只接受首度公開的作品展出,不接受之前曾經在任何展覽中已經展出過的作品展覽」的聲明,大幅縮減藝術家原計畫展出的作品數量,更進而提出對藝術家極度不友善的處理選項,而藝術家在多次協調後未果,於是大趨勢畫廊方面決議取消其準備已久的展出。
本協會經過確認,大趨勢畫廊對此次展覽所提出的「限制要項」,並未明列於展覽合約中,亦於準備展覽期間無任何口頭協議,直至展出前 11 月 23 日提出此「限制要項」;不知大趨勢畫廊往年舉行的展覽,是否也都循此限制慣例辦理?
雖說畫廊屬私人機構,握有主張營運方式的權力,然而與畫家間發生合約缺漏或意見分歧時,基於彼此合作互信、創造雙贏的前提下,理應針對矛盾盡力調整修正,擬訂雙方都可接受的處理方式,讓合作得以圓滿遂行。就合約之精神,畫廊在藝術家沒有違約的狀態下,即應履行作品展出的義務。遺憾的是大趨勢畫廊選擇了以單向、強硬且不對等的態度,迫使藝術家被動放棄展出。
展覽延期是數月前雙方協調後的結果,展覽前兩週提出異議,提供極端兩個選項,明顯欠缺溝通誠意。督請在藝文生態健康穩定發展的願景下,重視契約關係的尊重與溝通。
(上述文字本會於 2019/12/6 17:11 發佈於視盟官方粉專。)

以下針對此事件相關人士之回應進行紀錄:
大趨勢畫廊於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2019/12/6 14:36) 發佈【取消黃琬玲個展相關說明】

本展覽原與創作者訂於2018年6月執行,後經創作者要求延至同年9月,隨後再次收到創作者的延期要求,畫廊再次挪至2019年6月,在今年3月,創作者第三次表示執行困難,並以email回覆表示「希望可以展出全系列的新作」,希望畫廊同意延期,畫廊同意再次延後至2019年12月。

本展覽經創作者一延、二延、三延,在展出前一星期尚無法確定展出細節,造成展覽行政作業極度混亂,最後決定取消本展覽,造成大家困擾,非常抱歉。

大趨勢畫廊

針對大趨勢畫廊上述說明,藝術家黃琬玲於視盟粉專留言處 (2019/12/7 13:20) 回覆如下:

這中間有幾個錯誤,第一個在11月23日前,從來沒有聽過「希望可以展出全系列新作」,而是在11/23跟我索取圖檔時說「展覽作品都將以新作為主」,同日交付後對方告知「展出過的作品不會上牆」「有部分作品已經展出過,數量不少」,展出一星期前無法確定細節,也非真實,交付圖檔是11/23 ,開幕12/7早已超過兩週。

(此事件相關發展與回應,將持續更新於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