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全球華人藝術網詐欺案

全球華人藝術網(以下簡稱全華網,又稱華藝網)2017年控告代理台灣資深水墨藝術家劉國松之作品的拍賣公司及畫廊,未經全華網同意即公開展示、重製,侵害其擁有的劉國松著作權,另一方面劉國松方則控告全華網張貼、販售其作品侵害其著作權,然而,提告後全華網方拿出劉國松簽署的著作授權書,內容載明了藝術家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創作,著作權均轉讓全球華人藝術網及其負責人林株楠,以及「本人所授權之標的作品,本人將承諾交付作品原件,含本人售出者本人亦願意支付售價的百分之四十,作為銷售酬金。」[1]

全華網於2011年以「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一案(以下簡稱百年百大藝術家專案)獲得文化部(當時為文建會)之「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民間提案活動」的一百萬元補助[2],劉國松在相關報導中表示,當時全華網拿此案的文化部授權書給他簽署,但下方卻有另一張藝術家著作權轉讓契約,他只簽署第一張,但簽名卻透到第二張。[3]指控全華網以詐欺方式取得其著作權。

2018年2月23日,在接受藝術家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的陳情下,立法委員陳學聖、黃國書辦公室共同主持「藝術界世紀大災難」記者會,整理事件始末,指出全華網以官方委託之詞,誘導藝術家簽署如同「賣身契」的同意書,除此之外,在百年百大藝術家專案後,全華網繼續申請到補助,連續三年進行「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年鑑」的製作,也因此除了資深藝術家受害,參與新銳特輯的逾200多位藝術家,也簽下了著作權轉讓的同意書。

會中,文化部也表示將發起五項行動,分別為:擴大組成專案小組、成立受害者追蹤通報窗口、將此案二度移送司法調查,並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協助受害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與健全藝文經紀制度,其中,受害者通報窗口的部分也與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等等機構合作,協力彙整受害名單及建立通報機制。記者會後,視盟即發出聲明稿,緊急呼籲三點:「文化部應挺身整合受害藝術家並透過行政手段或提供資源,有效扼止災難」、「司法院應正視全華網案的嚴重性」、「有簽署同意書的藝術家應勇敢站出來」,並立即全面地對視盟會員展開調查。

然而,早在2017年9月,監察委員劉德勳即向文化部提出糾正案,指出文化部執行該補助案時,未依規定確實驗收,「在過程中知悉全華網有以機關名義誤導藝術家,逾越計畫目的,文化部未能積極因應並審慎妥處,核有怠失,依法提案糾正。」指出全華網建置專案電子書時,應該繳交其使用藝術作品刊載於電子書的授權書。此外,該委員也在調查報告中形容此著作權轉讓同意書形同為藝術家的賣身契,此說法使其在後來遭林株楠按鈴控告侵害名譽,而在時任視盟理事長陳文祥的回憶中也曾提及,由於全華網的律師團也十分注意其他藝術團體的反應,若發言不當則有可能遭控告毀損名譽,因此視盟在對全華網詐欺案發出聲明前的內部會議討論中也戰戰競競,而當時的聲明中用到了「如賣身契般的授權同意書」一敘述,此寫法即是連結劉德勳委員的調查報告,以避免遭全華網團隊反告。

在後續的追蹤中,陸續調查出簽署這份不平等契約的藝術家越來越多,且誘導簽署手法大同小異,截至中央通訊社2021年10月29日相關報導,台北地檢署過濾相關卷證及文化部提供的資料,發現另有300多名藝術家受害,檢方動用多名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傳訊300多人說明後,當日依詐欺罪嫌追加起訴林株楠及9名業務員[4]。  全華網詐欺案發生後,藝術界對著作權合約的適切性更加重視及警惕,對此視盟在後續也辦理了一些相關的講座,例如在2019年當代一年展的藝術講座中,即安排了「深探藝術家合約簽訂前後注意事項與指南」講座,邀請吳濟行律師講解藝術家簽署合同時的注意事項。又於2020年底舉辦「台灣藝文暗黑生態系—著作權與剽竊論壇」,欲喚起大眾對著作權相關議題的重視,同時公開呼籲「政府機關應全面檢討藝文合約的問題,以『合理共享』為原則,並建立公開申訴機制,保障藝文創作者。也呼籲相關藝文策展單位,正視創作者的權益,遵從保護原創之精神,共同守護藝文創作者的權益。」


[1] 〈【一紙合約引發的血案】引爆藝術圈大災難,一場著作權法的喋血戰〉,《ARTouch典藏 》,林亞偉。網址:https://artouch.com/views/content-2779.html

[2] 〈華藝案引發「藝術界世紀大災難」〉,《ARTouch典藏 》,張玉音。網址:https://artouch.com/news/content-2233.html

[3] 〈華藝網涉詐騙案 文化部挺藝術家提民事集體訴訟〉,《中央通訊社》,網址: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9240122.aspx

[4] 〈華藝網涉詐騙案 北檢又查出逾300名藝術家受害〉,《中央通訊社》,網址: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11029012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