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景美文化人權園區藝術家游文富作品遭破壞爭議

2009年底,文建會於景美人權園區(前身為景美看守所)舉辦美麗島事件三十周年紀念展,藝術家游文富於汪希苓軟禁區的裝置藝術作品《牆外》,卻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遭美麗島受難者施明德之妻陳嘉君破壞(以下簡稱該事件為景美事件),由警方上銬帶離後又在施明德陪同下,回到現場再破壞一次。《牆外》以地景藝術之手法,在汪希苓軟禁區外牆用數以萬根之染白竹籤插入泥土中,結合輕盈飛過或暫停的白鴿,呈現純粹、自由的精神象徵[1],但陳嘉君抗議其榮耀策畫江南案的前軍情局局長汪希苓,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12月15日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以下簡稱視盟)發起網路串連聲援游文富,並集結藝術相關人士於景美人權園區聚集討論,將各方意見歸納整理,之後在記者會上陪同游文富及其妻子發表聲明稿,澄清作品初衷並無稱頌汪希苓之意,同時由時任視盟理事長駱麗貞代表藝術界宣讀聲明稿,呼籲各界應尊重創作人權,與文建會應提出具體措施給予創作者基本的創作保障。

2010年初,視盟仍持續追蹤並參與景美事件相關活動與聲援。1月16日駱麗真代表視盟出席陶亞倫主持之「從『景美事件』來看:一、宏觀調控下的文化工業,二、品味偏好下的當代藝術,三、世代政治與權力轉移」座談會。23日,參與陳泰松主持之「《牆外》,一種純粹美學的政治性?一、純粹美學的探究,二、藝術的公共性:在公共藝術之內與外,三、美學實踐與台灣當前的政治景觀」座談會。以及24日主辦「由景美人權園區來看文化政策」座談會。此外,《牆外》在後來又遭陳嘉君灑紅漆破壞,視盟向文建會公開發起「文化政策始亂終棄的代價」抗議,對作品第一次遭破壞至此仍徹底沉默、毫無作為的文建會表達不滿,要求時任文建會主委盛智仁必須為創作人權受迫害事件道歉,以及必須對保護藝術創作與展出可以受評價,但不能受威脅的責任提出承諾。

到了2月1日,視盟也出席游文富藝術工作室記者說明會,3日出席文建會舉辦「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定位發展」座談會,10日參與社團法人施明德講座基金會辦理之「傷痕歷史與轉型正義座談會:檢視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定位問題」。藉由各項會議參與針對景美事件及其延伸議題進行討論,探討藝術與政治之間被忽略的問題所在。

在各項活動舉辦後,2月24日,景美事件的最後以游文富邀請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人權團體、藝術相關人士等,共同參與作品撤除行動落幕。

影音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