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舉辦第 19 年「台灣當代一年展TAIWAN ANNUAL」(以下簡稱「一年展」)9 月 12 日於台北圓山花博爭艷館精彩登場,今年的「台灣當代一年展」將有超過 24 場藝術活動,並匯聚 10 組台灣藝術機構與團體、超過 150 位國內外創作者,於 2020 年 9 月 12 日至 9 月 20 日於台北花博爭艷館展開。經典展區「藝術平權區」及「創作計畫區」合併為「一年聚焦」展區,不再以創作類型及展示形式限縮與分類,吸引共逾 120 位藝術家投件參與;今年首度設立的「評審團獎」,則邀請到 8 位藝術界各領域專家組成評審團,並於現場揭曉評審團入選20人名單。記者會現場嘉賓如潮,包含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吳思瑤、范雲、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國藝會董事胡永芬、双方藝廊共同創辦人胡朝聖、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皆到場熱情支持,吸引了 500 多人參與開幕。

現場嘉賓與參展藝術家於開幕現場大合照。

一年展多年來聚焦於藝術平權、多樣開放及國際交流,致力於提供一般以畫廊為單位的藝術博覽會機制之外,另一種開放的當代藝術展覽平台,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界的多元可能性。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吳尚邕致詞時表示:「在 2002 年以「台灣藝術家博覽會」(視盟藝博)為名創立,2016 年為更貼近當代潮流,更名為「台灣當代一年展」,至今已走過 19 個年頭。2020 年一年展期望藉由「轉型」邁向嶄新紀元,不僅規劃展區合併轉型、籌辦策展培力計劃,更首度設立評審團獎,期待能為愈加多元的當代藝術創作型態提供發表平台,持續為台灣藝術界培養新興人才,成為藝文工作者、藝術機構乃至非藝術社群間的交流平台。」

在國際疫情相對嚴峻的時候,台灣能如常辦理各項展覽、藝術活動,是非常幸福的。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也特別感謝視盟的「台灣當代一年展」提供許多年輕藝術家展出的機會,為視覺藝術界帶來更多的活力及多元的視野,並於特別向現場藝術界人士提及文化部在視覺藝術的三個重要政策,包含:文化部修訂《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將於本會期送請立法院審查,藝術品交易稅制為修法重點,就文物或藝術品交易之所得分離課稅,提增藝術品交易市場能量,另外也積極同步與財政部研商提高藝術家創作所得成本率至 60%。第二,影響視覺藝術界重大的「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涉嫌詐欺藝術家授權案」,文化部將於 2 週內提出重要的政策宣示,協助藝術家創作權益得到合理保障,維護藝文生態健全發展。第三,為保障文化藝術工作者勞動權益,文化部已於《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文創法》增訂相關條文,以增進勞動權益之保障。

文化部長李永得首次出席一年展開幕式,特別感謝視盟的「台灣當代一年展」提供許多年輕藝術家展出的機會,為視覺藝術界帶來更多的活力及多元的視野。

立法委員吳思瑤從視盟藝博開始就每年至展覽現場支持,今日與立法委員范雲也齊聲表示會與文化部、視盟及廣大的藝文工作者站在一起,持續為健全藝術環境及市場努力,期待帶領更多臺灣優秀的藝術家進軍國際,讓台灣精彩、多元的藝術被國際看見。

立法委員吳思瑤從視盟藝博開始就每年至展覽現場支持。

今年的「台灣當代一年展」將有超過 24 場藝術活動,並匯聚 10 組台灣藝術機構與團體、超過 150 位國內外創作者,於 2020 年 9 月 12 日至 9 月 20 日於台北花博爭艷館展開。經典展區「藝術平權區」及「創作計畫區」合併為「一年聚焦」展區,不再以創作類型及展示形式限縮與分類,吸引共逾 120 位藝術家投件參與。

今年首度設立的「評審團獎」,則邀請到 8 位藝術界各領域專家組成評審團,包括双方藝廊共同創辦人胡朝聖、知名藝術家楊茂林、典藏總編輯張玉音、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翁淑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教授、策展人高森信男、收藏家劉銘浩以及展覽燈光大師何仲昌,共同選出 20 名入選者,並於今日開幕揭曉入選名單(以下依姓名筆畫排序):王公澤、王若庭、吳瑋庭、阮柏遠、林芷安、金炫辰、柯燕茹、段沐、時光林、高登輝、郭悅暘、陳泓元、陳彥齊、陳迦恩、曾慶強、黃重堯、楊景堯、楊肇傅、謝宇喬及謝福源。最終將從中評選出「評審團獎」一名於 9 月 19 日下週六舉辦評審團獎頒獎典禮,予以個展機會,促進年輕藝術創作者未來的發展機會。

揭曉本屆 2020 台灣當代一年展評審團入選名單,入選藝術家與評審團代表胡朝聖於現場合影。

為延續台灣當代一年展歷年累積的充沛藝術能量,並傳承專業實務經驗予各方人才,今年特將「主題/影展策展區」轉型為「一年培力」展區,公開徵求青年策展好手的創意提案,並邀來鳳甲美術館策展人葉佳蓉及獨立策展人許峰瑞擔任顧問。本屆選出策展人賴佩君所策劃「你說的白是什麼白?」展覽計畫,邀請三位同時身兼表演者、策展人、藝術家等身份的專業佈展工作者林明彥、董育廷、蔡秉儒,各自提出在佈展職涯中感受強烈的「道具」,挑戰佈展成果如何被評價的問題,來反映藝術產業獨特的勞動情形。

策展人賴佩君所策劃的「你說的白是什麼白」展場一隅。

除此之外,本次也特別與策展人陳念庭合作,推出「台北好日麗日麗」藝術計劃,透過計畫研究團隊「槓桿實驗藝術工作室」進行實地考察,研究中山區晴光市場周遭自助洗衣店高度聚集的原因,並以國際攝影交流、藝術進駐創作等面向來討論半公共空間的形成與居民、社區之間的關係。經由跨國與跨界的藝術多元合作,邀請日本、台灣、泰國、新加坡及韓國等亞洲各地的藝術創作者,以藝術巧遇的方式,讓觀眾有機會參與和體驗一種新型態公共藝術的可能,重新思考都市日常的節奏和生活樣貌。

在台灣的藝術機構與團體部分,今年則邀請到水谷藝術、众藝術、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海馬迴光畫館、魚刺客、森嵐工作方圖、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新樂園藝術空間、萬事屋及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共十組機構和團體齊聚一堂,並規劃多場精彩機構活動,準備與觀眾分享台灣豐富多元的藝術能量。

藝術團體「魚刺客」展區一隅。

年初,因新冠肺炎爆發,使得許多藝文活動被迫取消,一方面衝擊藝文工作者的收入,另一方面,我們也錯失許多精彩的藝術活動。這一次,一年展規劃有「如何看展覽」講座,以輕鬆的語彙拉近藝術與公眾的距離、「變動中的路徑 – 國際文化交流的轉向」帶領聽眾閱讀國內外的藝術行動,揭露疫情下的藝術脈動、「亞洲城市內半公共空間的奇幻觀察」探討如何在城市中與藝術巧遇、「樂齡 Maker – 無人塗鴉機創作工作坊」透過動手自造的過程,體驗也分享不同的生命故事等超過十多場主題策劃場次,此外,更首度進行公開徵件,不限內容、形式,募集多場藝術表演、工作坊、對談與教學活動,希望藉由各式活動與講談,拉近觀眾與藝術的距離,展開更多元豐富的藝術展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

展覽日期:2020/09/12(六)- 09/20(日)
開幕時間:2020/09/12(六)15:00(14:30開放入場)
展覽時間:11:00-19:00(09/20開放至16:00)
頒獎典禮:2020/09/19(六)15:00-16:00
展覽地點:台北花博爭艷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展覽門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