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代一年展 Taiwan Annual」(以下簡稱一年展)多年來聚焦於藝術平權、多元開放及國際交流,有別於一般以畫廊為單位的藝術博覽會機制之外,致力於提供另一種開放的當代藝術展覽平台,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界的多元可能性。邁入第四屆的一年展共有19場藝術活動,18組亞洲藝術空間、機構與團體,匯集超過300位國內外創作者,於今年8月31日至9月8日在台北花博爭艷館隆重開展。

一年展重點徵件區秉持著「藝術平權」之初衷,匯集了逾150位不同背景和職業的藝術家投件參與;在「主題策展區」特別邀請到兩位台灣策展人張君懿與陳念庭策劃《這很簡單誰不會》及《「褲褲騷」怎麼辦?》兩檔主題展,集結了多位國內外傑出藝術家,以及極具實驗性質的新銳創作者、導演與表演者。

此外,本次更結合了視盟的國際交流計畫,邀請來自喬治亞、烏克蘭、俄羅斯、印度及土耳其共6個藝術空間和組織,與11組「台灣藝術機構/團體」包含「众藝術」、「非常廟藝文空間」、「海桐藝術中心」、「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新樂園藝術空間」、「台北數位藝術節」、「Instant 42」、「森嵐工作方圖」和「魚刺客」一同參展,帶來多個國家和不同城市的藝術能量,提供一個多元、跨國際的藝術交流空間。

在上述展區規劃以外,還有一群追求民主自由的香港人的首次參展,展覽收集了過去這七十多天反送中運動的一些文宣設計,藉此思考視覺文化如何締造集體身分,把短暫、偶發的創意轉化爲具延續性的抗爭動能;並有「創藝文化基金會」的加入,匯集6組台灣知名藝術家姚瑞中、蘇孟鴻、許維穎、王亮尹、黃椿元與席時斌多件原創版畫,於展期間進行「原創版畫義賣展」展示及公益義賣,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台灣破冰專業服務協會」,邀請大眾在收藏名家作品時也幫助身障者。

展覽亦延續視盟一直以來對藝術教育推廣的熱忱,於展期間安排多樣的教育推廣活動,包含「專家導覽」、「展覽座談」、「藝術資料庫講座」、「藝術勞動及法律講座」,還有多場藝術活動及工作坊:張藝《藝術相談室》透過一對一私密對談進行探索、林慧姮《交換信仰》轉化你的信念成為作品;蔡宛潔《夢中帶回一個故事》藉由探索內在意識釋放你的身心靈、趙克涵《自然乾燥花圈工作坊》啟發平易近人的美感體驗、黃千倫《寶島幸運符 絹印撞色手提袋》以絹印與車縫技巧並進,邀請大家一起動手做。一次集結眾多形形色色的內容,希望呈現藝術的多元與不規則,並加碼規劃以藝術閱讀為主題的空間,與「亞典藝術書店」、「典藏藝術家庭」、「Yogibo Taiwan 懶骨頭」、「Turbo Tent」及「boven 雜誌圖書館」共同合作,打造一個藝術融於生活的靈感場所,體現「Art is life, Life is art.」的精神,帶來期間限定的藝術體驗。

國際交流活動則安排了3場在帳篷內進行的全英文「藝術沙龍」交流活動,邀請觀眾近距離聆聽藝術工作者的甘苦談,此外,「國際藝術論壇」更特別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兼任教授黃海鳴及海馬迴光畫館負責人李旭彬,與土耳其、喬治亞、烏克蘭、俄羅斯、印度等6個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空間及組織,以探討西亞南亞地區之藝文環境的現況與發展為核心,深掘文化政策、教育、藝術推廣、社區實踐等不同面向之議題,期盼以一年展為契機為彼此搭建橋樑,積極探索台灣在國際上相對不熟悉的文化疆域。

展名:2019台灣當代一年展
開幕:8月31日 15:00
展期:8月31日–9月8日 11:00-19:30(9/8開放至16:00)
地點:台北花博爭艷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粉專:www.facebook.com/tw.annual

相關資訊及周邊活動訊息請上台灣當代一年展粉絲專頁查詢。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