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介紹|

從15世紀以來風景創作一直都是西方重要的藝術表現題材,從把風景簡單視為一塊有人活動的地方,到視其為自然與文化二元對立的表徵,而今到身體經驗與背後隱含的空間政治,顯現有關「風景」的概念既豐富又多元,含義也隨著時空不斷易變。博藝畫廊八月展出陳傑強、謝牧岐雙個展,看兩位藝術家如何觀看、如何思考自身與風景間的關係,讓觀眾透過展覽發掘風景畫的多元可能性。

陳傑強創作在生活裡,慢慢寫成關於一個人的故事,時而曲折,時而平凡;意識如同掉進一個永遠消失卻一再被觀看的漩渦;重返逝去的現場,重新一再翻閱著生活裡的平凡木馬,玩具模型,狗狗,多是看見其身不見其首,其隱藏在畫面的房子裡,草叢裡,或是走出畫面以外,或是從畫布以外探頭進入畫面之中。他把畫布假設為一個劇場,它是一部進行中的場景,上演著環繞於我生活周遭的田野,老舊的房子,廢墟,破舊的傢俱,泥土的質感……畫面中物件的選擇,場景的組構、空間的安排,關乎個人對生活裡所看見的,有所感觸的,敢怒不敢言的,無能為力的。

謝牧岐的山脈寫生系列作品,並非是於現場寫生,而是透過描繪自然山景的影像投影,再依照投影的光線,對山的形象進行描繪與再造,山脈的肌理如同一片扁平的皺折,透過機具產生的光線產生的繪畫痕跡。因此畫面中,出現大量細碎的筆觸,勾勒還原山脈的輪廓,然而這個控制是基於光的投影後,繪者須用多少的筆觸還原光線的深淺。在還原的同時提供了一個創作者的視點,因此在畫面中,我沒要去刻劃敘事的場景,而是去刻劃光的痕跡,而山形也變成了圖像資訊的組合。誠如上述兩種寫生提供了不同的距離與控制的跡,於沒入山林與遠觀山脈的幻影,提供一種當代的看待寫生方式。

展覽資訊|

展期 Dates|2017.8.12~9.10
開幕 Opening|2017.8.12 15:00
地點 Venue|博藝畫廊 BO ART GALLERY(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42-1號)
時間 Time|12:00-20:00 (週一公休Closed on Mondays)

活動專頁 Eve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