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策展培力提案的討論會 - 節點場小側記

2022年10月22日於台南節點藝術空間進行第三場的討論會,邀請劉星佑作為聊天嘉賓。在新浜場與自學場的討論會後,於節點場打散了分組的模式,以一小組的方式進行最後一場的討論。首先每人提出自己所關注有關於「策展」的問題意識,並各自提出了相關的分享,如:

 

「獨立策展人跟獨立空間的關係」

「獨立空間怎麼把資源分給其他人?」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書寫工作坊所帶來的幫助」

「自己經營空間的人在做什麼?非機構以外的空間在做什麼?培力讓新的人不斷進來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獨立空間變成一個小型機構化的時候,還能怎麼思考?這幾年過去了,這些培力真的有進步嗎?還是是在討論同一個命題。」

「學院與當代藝術現場的落差」

「原民藝術的討論」

「如何以藝術史出發,關注縫隙的流動(書寫、藝術家、策展人)」

「資源分配、階級與展示工作方法論在務實的層面可以做什麼?」

「沒準備好的這件事:補助系統完善到可以先準備好,有步驟的規劃,所有事情都是準備好的,方向與目標越來越內縮,也沒辦法像一個機構在做事情。」

 

而在這些問題意識的提出下,我們聚焦在現在的「替代空間(獨立、展演空間)」與「機構」的關係進行近一步的討論,不管是補助系統完善的狀況下,替代空間(獨立、展演空間)該如何扮演其角色,也是對於在系統中的個人該如何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