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
Taiwan Contemporary Art Archive

「一個資料庫的無限可能性,在於它能觸及到最多人!」

國際知名策展人Han Ulrich Obrist形容策展人是「在全球場域進行狩獵者」,過去策展人經由身體不斷移動尋找研究下一次策展的靈感和材料,現今數位資訊時代則可以透過雲端資料庫進行全球跨域的獵奇。以符合資訊時代發展脈動與回應藝術環境需求的「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Taiwan Contemporary Art Archive, TCAA,以下簡稱智庫),以一個雲端平台成為台灣當代藝術的脈絡梳理與自我展現的最佳工具與載體,由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the Visual Art in Taiwan,AVAT)自2013年7月籌畫建置,2014年2月19日正式上線啟動,2016年7月全新網站改版至今,所規劃的項目和蒐錄資料已逐漸涵蓋台灣當代藝術類型發展,並定位為免費提供公眾使用的線上整合型平台,進行雲端國際連結,向國際藝壇即時且具體地呈現台灣藝術的當代性發展,有助於學術研究發展和策展實務。

資料庫為一個長期且持續性的建置計畫,目前您所見的僅是階段性成果,將持續新增和擴充資料庫的蒐錄對象和內容,不論您是學術研究或是策展需求,都能擁有最為完整與即時更新的資訊。資料庫以普遍認知的藝術類別作為資料搜尋的索引,包含行為藝術、錄像藝術、新媒體藝術、裝置藝術、攝影藝術、繪畫和雕塑,甚至策展人與藝評家,再透過關鍵字串聯和勾勒出藝術家、作品、展覽、事件等所論述的議題。資料庫系統性蒐錄1980年代之後台灣當代藝術環境發展,每個類別的蒐集項目包含藝術家、重要事件、展覽和團體機構等;資料內容包含藝術家簡介、展演經歷、創作/策展理念、作品資料、相關評論等;資料類型包含文字、圖片、影音檔案或手稿文件等,進行數位化與系統化的整理。我們的建置團隊集結了視覺藝術圈中專業且熱情的策展人、藝術家、藝評家、學者和研究生,視每年不同的任務目標,有機地組成和新增成員,以半義務性質共同創建這個服務性的資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