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古流涉妨害性自主案 視盟籲請檢視國家文藝獎與國際參展等資格】

有關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遭傳疑涉妨害性自主案,視盟針對此事件提出三點聲明:
一、撒古流・巴瓦瓦隆為第20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獎者。國家文藝獎旨於彰顯創作者的藝術成就,及其貢獻獲得專業領域的高度肯定。然,藝術本應奠基於尊重、平等原則之上,今得獎者傳出涉及對他人身心自主之脅迫與侵害,若屬實,籲請撤回國家文藝獎殊榮。
二、撒古流為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藝術家,今涉入性侵疑雲,其代表台灣藝術界參加大型國際雙年展資格之適切性,主責機關台北市立美術館應謹慎評估。
三、撒古流獲選第15屆德國卡塞爾文件展台灣參展者之一,在真相未釐清之前,暫停任何公共資源的持續投入與資助。
基本人權不分身分、職業、性別和族群,理應受到保護 ;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德國卡塞爾文件展皆為國際當代藝術發表的重要場域,藝術家當以最高標準看待之,在真相未能釐清之前,相關單位更應謹慎以對。